晴時多雲

貿易戰》美中談判 7大議題待解

2019/01/08 06:00

美中第五輪貿易談判週一起在中國北京舉行,美方代表團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領軍主談。(路透)

聚焦智財權、華為及5G、中國製造2025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這次美中談判有七大議題待解,包括智慧財產權、華為及5G、中國製造二○二五、農產品進口、能源、汽車關稅及銀行業的市場准入等,前四項更是備受關注。

中口頭讓步 美關注如何執行

在智財權部分,美國指控中國強迫美企移轉敏感技術並竊取智財權。中國先前宣布一系列懲罰措施,將嚴格限制中企透過借貸和政府支持來竊取智財權,並已研擬一項法律來避免強迫技轉,但美方關切重點在於如何執行。

在華為和5G部分,雖然華為一再否認受到中國政府指示進行網路間諜行動,但華為全力研發5G網路技術,並在全球擁有十分之一重要專利,讓美國如芒刺在背;美國已禁止政府機構採購華為產品,並鼓勵盟邦採取類似行動。

至於中國製造二○二五,中國希望藉此在機器人、乾淨能源、生技等十大產業取得全球領先地位,但美國批評這個由國家主導的計畫已違反世貿組織(WTO)規則,可能對外企構成不公平競爭;川普政府對中國產品祭出關稅,就鎖定這個計畫裡的諸多產業。對此,中國聲稱願意修改計畫,也許延後一些產業的發展時間,若此舉有助於結束貿易戰。

在農產品進口部分,中國是否取消對美國農產品的懲罰性關稅,也是此回談判的重點;取消關稅將鼓勵中國私人企業立即恢復向美國採購,中國也可能取消美國進口乾玉米酒糟(DDGs)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並讓美國家禽恢復進口;但如果談判失敗,中國可能取消過去幾週已下單的玉米採購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