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8年成績單》中股全球最慘 美日股衰尾

2019/01/02 06:00

018年全球主要股市表現(製表:編譯盧永山)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因投資人擔心全球成長放緩,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加上美中貿易緊張持續升高,去年主要股市一片慘綠。中國上證大跌約二十五%最慘,德國Dax指數下跌十八%次之,但美、日股最「衰尾」,日經最後一個月慘跌逾十%、NASDAQ大跌九.四八%。

2018年主要股市一片慘綠,美股更是「殺尾盤」,12月羅素二○○○指數大跌12.86%、NASDAQ跌9.48%及史坦普五○○指數跌9.18%,道瓊則是爆漲爆跌。(法新社檔案照)

Q1美中談判 左右熊市關鍵

美日股最「衰尾」,日經在2018年最後一個月慘跌逾10%、美股NASDAQ大跌9.48%。(路透檔案照)

分析師表示,若美中在今年第一季敲定貿易協議,將能帶動股市強彈,若談判歹戲拖棚、甚至失敗收場,全球股市將陷入熊市難以翻身。

中股4大指數 全墜熊市

根據統計,去年全球跌幅前五大股市指數,中國就包辦四個,包括中小板指大跌三十七.七五%、深證成指跌三十四.四二%、創業板指跌二十八.六五%及上證綜合跌二十四.五九%。貿易戰對手的美股是「殺尾盤」,最後一個月羅素二○○○指數大跌十二.八六%、NASDAQ跌九.四八%及史坦普五○○指數跌九.一八%。

去年上證綜合指數重挫二十四.五九%,十大類股全面下跌,深證成份股指數也大跌三十四.四二%,雙創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當年兩者分別暴跌六十五%及六十三%。

美股創金融海嘯後最大跌幅

去年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下跌五.六%,史坦普五○○指數下跌六.二%,也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當年兩者分別下跌三十三.八%和三十八.五%。

展望今年,康利亞太公司資深組合經理人富蘭克林(Marc Franklin)表示,美中可能在第一季達成協議,包括中國削減美國特定產品的進口關稅、購買更大量美國農業和能源產品及延後「中國製造二○二五」政策;股市會喜歡這樣的結果,但這無法解決美中之間長期問題,美國朝野兩黨仍擔心中國竊取智財、網路間諜、中國在太平洋採取積極軍事行動等議題。

DataTrek Research共同創辦人柯拉斯(Nicholas Colas)說,美中談判若在第一季解決關稅問題,並實質解決智財權等爭議,將有助於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反之股市將持續震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