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多元供電》明年地熱設置量50MW 達標難度高

2018/12/30 06:00

宜蘭仁澤3號地熱探勘井。(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地熱發電是再生能源中「穩定性最高」,具開發價值。政府公布全台地熱潛能區涵蓋九縣市、共二十七處,能源局今年鬆綁法規並提高探勘補助最高至一億元,讓台東、宜蘭地區地熱「有進展」,但目前能見的規劃量約二十三MW、明年需翻倍成長才能達標,恐有不小難度。

為加速地熱發展,能源局今年鬆綁不少法規,修正「地熱能發電系統示範獎勵辦法」、探勘費最高補助一億元,鼓勵偏鄉設置綠電,頒布「原住民地區」與「民間團體於偏遠地區設置綠能」等補助要點,單案累計最高可獲一二○○萬元補助,並協調環保署放寬標準,累計裝置容量十MW以下「免環評」。

能源局表示,目前有四家業者申請地熱探勘補助,已通過台東紅葉區一案,補助金額為四八○○萬元,其他三件資料補件中。

據經濟部規劃,明年地熱設置量要達五十MW、後年一五○MW,官員認為,探勘補助要點實施後可望加速地熱發展,但盤點截至目前運轉、籌設與規劃中的地熱設置總量僅二十三.五一MW,明年要達標,難度不低。官員解釋,目標量是根據送件的規劃量制訂,才能管考,初期設置量會相對較小,有一些量要看實際探勘結果,目前還沒算進去,對明年目標仍保持信心。

至於新北市預估地熱潛能最豐沛、上看五二七MW,能源局今年承租國有地,辦理地熱發電示範區招商,盼引進民間資金,首宗標的「新北市硫磺子坪」已由結元科技得標並於十月簽約,規劃量十MW。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