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購地有著落 友嘉二度賣地助股王

2018/12/28 06:00

在友嘉二度釋地後,股王大立光缺地問題獲解決,兩者可謂雙贏。圖為大立光公司。(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3008)尋地傳出已有著落,近期二度向工具機大廠友嘉集團購地,已議定每坪25萬元買下友嘉在台中工業區的7000坪土地,總價金約17.5億元,目前只等待大立光董事會同意後即可完成交易。工業區內業者表示,友嘉此次土地處分有助獲利,股王缺地也獲解決,可謂雙贏。

台中工業區內 總價約17.5億元

友嘉集團是國內大型機械廠,主力產品包括工具機、產業設備、綠能等,在台中工業區及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精科)均有廠房。友嘉2015年將總部遷至台中精科園區後,便逐步盤點各地廠房,去年先將旗下子公司勝傑在台中工業區的1.4公頃(約4200坪)廠房賣給大立光。

近期友嘉再度處分土地,將旗下台灣麗偉位於台中工業區7000坪土地出售給股王,地點就在去年勝傑廠房的對面,對大立光而言,土地相鄰,更有綜效。

近幾個月不少廠商都針對這塊7000坪土地向友嘉詢價,出價至少每坪27萬元,不過最後友嘉仍屬意去年成交的股王大立光。目前購地案幾已底定,只等待大立光董事會通過後便可完成交易。

這樁購地案多少解決大立光近年的缺地困擾;大立光目前在精科園區及台中工業區兩地都有廠房,也多次公開表示希望在鄰近的周邊尋找約10公頃土地做為擴廠之用。

只待大立光董事會通過

不過精科及工業區土地一地難求,很多廠商即使土地沒有自用,也寧可出租,只租不賣,以免地主未來想要自用就再也買不到地。也因此大立光近兩年尋地一直沒有具體成果,讓外界大嘆連股王都找不到地,遑論其他廠商。

友嘉兩度釋予大立光的土地合計約3.4公頃,雖與大立光的10公頃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但不無小補。大立光總部雖在精科,不過最早是從台中工業區起家,且兩個園區車程僅10分鐘,機械業者表示,「算是不錯的交易。」對友嘉而言,今年下半年全球工具機景氣急轉直下,明年展望仍不明,能夠認列一筆賣地收益,對財報也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