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選址違美準則 立委促廢除核四

2018/12/27 06:00

立委陳歐珀(左)、陳曼麗(中)等人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核四廠址不符合美國核管回廠址規定,應立即停工廢除。(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陳曼麗昨召開記者會指出,核四電廠選址是根據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頒佈的核電廠選址準則,該準則明定廠址半徑八公里內不得有能動斷層,但台電開發處過去將附近枋腳斷層送鑑定時,卻顯示該斷層可能是活動斷層,陳歐珀呼籲,相關單位應重新調查此事,若屬實就應廢除核四。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指出,台電一九八○年對核四廠附近的枋腳斷層進行有機物採樣,送美鑑定發現有一個樣本的定年結果是三萬零五百年,符合「三萬五千年內地表至少發生過一次錯動」的活動斷層標準,但台電卻不承認該樣本。

台大地質科學教授陳文山則指出,根據地質學會提出的「核四廠場址及鄰近地區之地質複查及評估」報告,核四一號反應爐與二號反應爐中間,有一個寬度五十到七十公尺的斷層帶,且不排除為活動斷層。

台電核能技術處處長張武侯表示,台電在評估安全性時,都是「假設」周邊斷層為活動斷層、排除已被確認為非活動斷層者,但就算是在這種情況下發生地震,其影響還是遠低於核四廠的安全標準。

至於枋腳斷層的定年結果,張武侯說,當初共採得兩個樣本,其中一個鑑定為三萬零五百年,但另一個是符合選址標準的三萬七千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