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總薪資中位數 月平均3.9萬

2018/12/25 06:00

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

極高薪者增 拉大與平均數差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二○一七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全年總薪資中位數四十七萬元(平均每月約三.九萬元)、年增一.九八%;相較薪資平均數六十萬元,薪資中位數占平均數比率降至七十八.三%,兩者差距逐漸拉大。主計總處表示,主因極端高薪者薪資成長較快,拉高平均數所致。

主計總處說明,「薪資中位數」是將全體受僱員工按總薪資(含本薪、固定津貼、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高低排列,取位於中間數字,即薪資在中位數以上和以下人數相等。這次統計首度採綜所稅檔連結勞工保險檔等大數據編製,並追溯至二○一二年,更能反映真實狀況。

根據統計,二○一七年總薪資中位數四十七萬元,較二○一二年增加七.八%,低於同期平均數增幅九.六五%,中位數與平均數比值自二○一三年的○.七九九降至○.七八三。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說明,國際上也是下降趨勢,因為知識密集、技術密集的行業容易造就極端高薪者,使得薪資平均數成長較快。

主計總處指出,依薪資高低將受僱員工平均分為十組,去年總薪資第一個十分位數(第一組及第二組分界點)為二十六.二萬元、年增二.八五%,等於有十%(約七十五.六萬人)平均月薪低於二.二萬元,包括部分工時員工;至於第九個十分位數(第九組及第十組分界點)為一○九.二萬元、年增二.五五%。

若按行業別觀察,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總薪資中位數一一九.六萬元居冠,金融保險業八十八.九萬元居次,資訊及通訊傳播業、醫療保健服務業也都超過六十萬元。相較之下,教育服務業(補習班)二十四.八萬元最低,因部分工時員工較多;支援服務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住宿及餐飲業、其他服務業也都不到四十萬元。

各年齡層中,以四十至四十九歲薪資中位數五十四.八萬元較高,未滿二十五歲及六十五歲以上分別為三十一.九萬及三十八.六萬元較低,因為包括較多部分工時、在學打工、初入職場或二度就業者。若按性別分,女性總薪資中位數四十三.八萬元,低於男性的五十.三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