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養鴨博士戴謙 遭批「不懂石化」

2018/12/23 06:00

中油董事長戴謙。(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菁樺/特稿

中油工會對董事長戴謙的不滿,終於在九五油品「退一賠一」後爆發。工會高層點名,中油員工最為詬病和痛心的是戴謙不了解石化專業,最後一根稻草則是戴謙在九五油品出包的「加碼賠償」未經討論。不過,也有工會代表認為,戴謙沒有推卸責任,是愛護員工的董座。

95汽油退一賠一決策 壓垮基層信心

養鴨博士戴謙上任一年多來,中油重大事件沒斷過,包括桃園煉油廠爆炸、隱匿澎湖油庫漏油、到九五無鉛汽油出包,中油螺絲一直鎖不緊。從澎湖漏油到九五油品出包,隱匿到主動,展現中油負責態度,但「退一賠一」惹得工會大為光火。

九五油品事件爆發時,中油工會發出內部快訊給全體員工,指戴謙毫無專業、亂決策,更到董事會外拉布條抗議,怒轟戴謙的承諾是在當凱子。工會幹部表示,「退一賠一」的承諾未經決策,「哪一家公司會這樣搞?」當時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出現變質,打進人體的疫苗都不用這樣賠,戴謙卻這樣承諾,浪費中油基層的努力。

不過,工會也非一面倒反對戴謙。不具名工會代表指出,九五油品事件,戴謙第一時間出面道歉、加倍理賠,中油發油量至今也未受到影響;戴謙危機處理得當,且沒有推卸責任給基層、下屬,是愛護員工的領導人。

然而,有工會高層抱怨,戴謙不專業的例子多,例如日前立院經委會審查明年度預算時速度很快,就是因為戴謙不懂石化專業,都由總經理回答立委問題,才會這麼順利。事實上,工會對戴謙的質疑幾乎沒斷過,當初人事案確定時,工會就認為戴謙恐不適任;且過去國營事業負責人初任年齡不得超過六十五歲,而戴已六十八歲,政院為此放寬規定,遭外界質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