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賃新血加入 北市房仲會員數今年翻升

2018/12/21 06:00

「包租代管」議題正熱,今年北市仲介公會會員家數相較去年增加10家,為760家。(記者徐義平攝)

走出兩年負成長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歷經2016、2017年連續兩年會員家數負成長後,今年北市仲介公會會員家數相較去年小幅增加10家,為760家,北市公會分析,主因是「包租代管」議題正熱,新加入的會員數中有1/3是專做「租賃」的業者,受到相關租賃業者公會尚未成熟,因此,選擇先加入北市仲介公會,才會推升今年的新增會員數。

曾是房市知名的投資客「三黃一劉」成員之一的黃文雄,現為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理事長,他指出,此波房仲最大的退場潮,時間點是落在2016年,退會家數達150家,當時不看好房市後市,因此,選擇關店歇業,此退場潮延續至2017年,導致去年會員家數減少到750家,是近5年最少的一年。

包租代管夯 租賃業搶進

不過今年截至12月19日為止,入會家數大於退會家數,是相隔兩年後首度出現正成長,黃文雄解釋,其實今年家數增多,並不是大家認為房仲業還有很大的前景,而是因為多數專做「租賃」的業者選擇先加入仲介公會,才能實際進行營運,倘若未來租賃公會成立,可能這些業者便會退出仲介公會,轉向加入租賃公會,不過,這並不能解讀為仲介大量退場。

黃文雄表示,此波北市房仲業大量關店與轉職的主因跟房價居高不下有關,加上前一波走了十多年的房市榮景,讓房價暴增,導致中產階級都只能望台北屋興嘆,使得政府祭出的所有打房措施都跟台北市有關,尤其是2016年房地合一稅實施,更將台北市房市打趴在地,買賣移轉件數只剩2.15萬件,相較2006年高峰期的6.90萬件,僅剩3成出頭,很多房仲業者因房市交易大幅萎縮,出現史上少見的關店潮與轉職潮。

明年房市「量溫價軟」

展望房市,台北市仲介公會預期明年將是「量溫價軟」的走勢,黃文雄指出,台北市豪宅明年有機會突破300萬一坪的彭淮南防線,不過下半年總統大選前哨戰對房市的干擾,仍不容小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