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良莠不齊 戳破中國共享經濟泡沫

2018/12/20 06:00

中國共享經濟泡沫化實例

編譯盧永山/新聞分析

近年來中國共享經濟平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包括共享單車、共享充電寶、共享汽車等,如今這些中國式共享經濟泡沫已經破裂,二○一七年以來,超過三十家投入共享經濟的業者宣告倒閉、終止服務、或被併購,逾一千億人民幣(以下同,約台幣四七○○億元)資金就此蒸發。

根據共享經濟南方論壇最新發布的「二○一七至二○一八中國共享經濟行業全景調查報告」,二○一七年中國共享經濟產業規模達五.七二兆元;過去一年,中國新投入共享經濟的企業超過五十家,其中共享充電寶占十九.二%,共享雨傘占十.五%,共享單車和共享汽車分占九.一%和八.七%,共享辦公則占三.五%。

報告指出,中國共享企業發展速度、抗風險能力良莠不齊,經過一輪慘烈洗牌後,三十多家共享企業宣告倒閉、終止服務、或遭併購,且以共享單車、共享充電寶部門最明顯。

以共享單車為例,中國官媒新華社曾稱,共享單車是中國的「新四大發明」之一, 二○一七年共享單車部門的融資金額達二五八億元,今年融資金額加上占用的押金,對共享單車部門累計投入超過六百億元。

但二○一七下半年以來,已有七家共享單車業者倒閉,負責人失聯跑路,用戶求償無門;摩拜單車則被併購,ofo陷入營運困境,被大量用戶要求退還押金。美國《紐約時報》今年稍早的一篇評論指出,中國還沒有一家共享單車公司實現獲利。

共享充電寶部門二○一七年一度成為資本市場的當紅炸子雞。根據IT桔子統計,二○一七上半年共有十九家企業投入共享充電寶,投資金額超過十億元,但截至十一月底,已有七家進行清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