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紀念重要「人權文件」發表十週年 加駐中使館暗指劉曉波 中國跳腳

2018/12/20 06:00

加國駐中國大使館在官方「微博」貼文,聲稱要紀念一份重要的「人權文件」發表十週年,暗指劉曉波參與起草的《零八憲章》。(取自網路)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加拿大警方本月應美國司法部要求,逮捕中國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迄今北京已拘留三名加國公民疑似報復。在兩國交惡之際,加國駐中國大使館十八日在官方「微博」貼文,聲稱要紀念一份重要的「人權文件」發表十週年,暗指已故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參與起草的《零八憲章》,再度挑動北京的敏感神經。

加國駐中大使館貼文指出,本月是《世界人權宣言》誕生七十週年,而另一份同樣重要文件的發佈也邁向十週年,「它由一位著名的中國作家起草,該作家後來獲得諾貝爾獎」,「你能猜出是誰嗎?」並附上多張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的照片,提示他從哈維爾的作品中汲取靈感。

貼文雖未直接點名,但其描述與劉曉波事蹟吻合。二○○八年十二月,劉曉波等人仿照哈維爾在一九七七年發表的《七七憲章》,聯名簽署發佈《零八憲章》,呼籲在中國實施民主。劉曉波在憲章發表前夕被捕,之後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十一年,一○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去年七月病逝。

不過,加國大使館貼文隨即引發中國網友謾罵,痛批加拿大是不配講人權的「流氓政府」,在孟晚舟案裡,成了美國「幫凶」。還有網友抨擊:「加拿大講法治?這是二○一八年最大笑話」、「加拿大的兩個間諜被抓,就開始天天扯人權了。」

目前微博上仍可看到貼文內容,但其評論及轉發功能已被禁止,加國大使館其他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的文章則不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