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滴滴中國也不行 6年賠1746億

2018/12/19 06:00

滴滴出行在中國經營陷困境,6年來已慘賠390億人民幣。(法新社)

3個月爆2性侵殺人案

「滴滴順風車」下架未恢復營運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網路叫車服務商「滴滴出行」退出台灣市場,事實上滴滴出行在中國營運也陷入困境,不僅自成立以來都沒賺錢,上半年又續賠四十億人民幣(約一八○億台幣),還因三個月內爆發兩起性侵殺人案,「滴滴順風車」業務遭中國交通部勒令下架,迄今無法恢復營運。

滴滴出行創辦人程維今年九月在發給員工的內部信函中坦承,自成立六年來尚未賺過錢,今年上半年淨損超過四十億人民幣,運輸業務因應每張訂單的平均轉化率約十六%,但整體因應每筆訂單的毛利率也僅十六%,大部分都給了乘客、司機做為補貼。根據中國新京報報導,滴滴出行六年來已慘賠三九○億人民幣(約一七四六億台幣)。

今年五到八月的短短三個月內,滴滴出行的「順風車業務」更爆發兩起司機性侵殺人案,震驚中國社會,也讓公司形象跌落谷底;根據統計,順風車業務上線三年多來,總計有超過十億次出車,爆發司機性侵殺人案,凸顯快速膨脹的業務量已超過該公司的內部控管力。

事發後,滴滴出行已全面暫停順風車業務,要求兩名高層主管去職,進行客服體系的整頓,以提高顧客安全維護;但根據中國交通部十一月底公布檢查結果,順風車業務仍存在重大安全隱憂,要求未完成整頓前,不得恢復上架。

司機流失 香港上市計畫喊停

除了安全隱憂問題未解決,滴滴出行對加入的司機不斷提高抽成比例、降低補貼,加上油價上漲,都使得司機不斷流失,衝擊該公司的網路叫車業務,造成其下半年在香港上市的計畫喊停。

小檔案》滴滴出行 中國版UBER

「滴滴出行」是中國一款基於共享經濟,而能在手機上預約共乘交通工具的手機應用程式,由原本任職於阿里巴巴的程維在2012年所開發;2015年程維成立公司後,與多個第三方支付提供商合作,用戶可利用手機叫車並付款。

2016年5月,滴滴出行獲得蘋果電腦注資10億美元,成為最大的股東;該年8月1日,滴滴出行透過換股方式收購美國網路叫車服務商優步(UBER)的中國品牌、業務、資料等全部資產,新公司預估市值超過600億美元,被捧為是僅次於螞蟻金服的中國第二大獨角獸。

滴滴出行用戶達5.5億人,是世界上最大的網路叫車服務平台;但程維今年坦承,自成立以來從未賺過錢,今年上半年淨損超過40億人民幣。(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