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美台貿易談判 應從戰略層級思考

2018/12/14 06:00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週三在華府一場論壇上表示,美貿易代表署只因豬牛議題讓台美貿易談判卡關是失敗策略。(中央社)

USTR不該卡關豬牛准入議題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週三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只因狹隘的美豬牛議題,而讓美台貿易談判卡關,是失敗策略;他呼籲美國高層官員應以戰略眼光看待美台經貿,台灣也必須把握機會,向美方表達想爭取的貿易議題。

台灣應把握機會 爭取議題

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研究中心(Sigur Center for Asian Studies)週三舉辦論壇,討論美台經貿關係。韓儒伯直言,豬肉與牛肉等農業議題固然重要,但只因兩項議題就讓美台TIFA卡關,他實在無法為USTR辯解。

籲白宮國安顧問波頓介入

韓儒伯認為,美國高層官員得以戰略眼光來看待美台關係,而非僅狹隘地盯著豬、牛肉市場准入議題,否則將難以突破美台經貿談判卡關情況;他還點名,須從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及待國會同意任命的亞太助卿提名人史迪威(David Stilwell)的層級來發動命令,推動美台TIFA。

對台事務 應獨立於中國部門外

韓儒伯指出,在美國政府部門中,除了國務院有獨立的中國科及台灣科,目前國防部與USTR都將中國、蒙古及台灣事務劃在同一個部門;但美國政府體制已開始有變化,例如商務部負責台灣事務部門,已不再由負責中國事務部門管轄,且許多政府部門將跟進。

韓儒伯表示,不樂見美台貿易談判和美中貿易談判綁在一起,美中貿易談判成敗與美國對台軍售掛鉤也是舊思維,美國現在對台軍售已邁向常態化,不會受到美中貿易緊張影響,也不該受影響。

韓儒伯並強調,當美國對台軍售常態化,代表任何時候都可銷售,甚至可能在耶誕節前對台軍售;若在美中貿易談判期間,美國對台軍售,韓儒伯說「不會感到驚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