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案角力》川普擬介入孟晚舟案 加拿大:勿將引渡政治化

2018/12/14 06:00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交保後,12日現身加拿大溫哥華車站。(美聯社)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對於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美加政府原本都強調該案與貿易戰無關,但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日竟然表示,若對美中貿易戰協商有幫助,他有意願介入這起案件。此言一出立即在美加兩國引起批判,美國司法部官員十二日駁斥「司法部不是貿易工具」,加國外交部則警告美國「勿將引渡政治化」。

美司法部聲明:司法非貿易工具

川普接受路透訪問時指出,若他認為有必要,有助於達成史上最大貿易協議,且有利國安,必會介入孟晚舟案。孟女是於一日在加國搭機過境被捕,加國法院十一日批准她保釋,若美國政府正式提出引渡請求,加國法院也予以同意,加國司法部長必須決定是否將她引渡至美國。

加國外長方慧蘭表示,加國是法治國家,孟案絕無「政治干預」,盼他國司法夥伴勿把司法引渡程序「政治化」;已告知孟晚舟律師可自行決定是否權利受損,並向加國引渡法官提出抗辯請求。

加國總理杜魯道則強調,無論其他國家發生何事,加國永遠是法治國家。前加國外交政策顧問巴里斯則指稱,加國為做正確之事,堅持法治及履行其條約義務,正付出重大代價,川普應意識到這點。

另一方面,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戴莫斯則在參院聽證會堅稱,司法部不是「貿易工具」,該部職責是執法,而非貿易;民主黨參議員布魯門塔則批評,川普的評論讓美國執法行動看來真的很像貿易、政治或外交工具。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抨擊,僅為貿易和關稅戰就把人扣押,而非基於法律,這條路將非常危險。

分析認為,川普此言傷害美國司法威信,不僅惹惱國會,更可能反幫孟晚舟一把。孟的律師可以川普的話做為證據,主張起訴孟完全出於政治目的,據此要求暫緩訴訟程序,或要求加國不要將她引渡至美國受審。路透分析,川普的言論顯示,孟可能是貿易談判的政治棋子,令加國更添尷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