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大公主續拚交保 引渡恐拖數年

2018/12/12 06:00

華為大公主、財務長孟晚舟保釋聆訊,法官質疑孟晚舟丈夫劉曉棕(見圖)能否任擔保人等條件問題,延一天再審。(美聯社)

法官不滿律師提出的保釋條件 今天續審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當地時間週一早上十點(台北時間週二凌晨二點)召開華為大公主、財務長孟晚舟的保釋聆訊,經過近五小時審訊後,法官埃爾克(William Ehrcke)因不滿意孟委任律師提出的保釋條件而宣布休庭,延至週二同一時間再審。

孟晚舟丈夫任擔保人 資格遭質疑

孟晚舟因涉嫌隱瞞華為旗下非官方子公司星通技術與伊朗的交易,又詐騙美國銀行業者為這些交易進行結算,十二月一日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加拿大警方逮捕,並可能被引渡至美國受審。孟的委任律師馬丁上週五以她患有高血壓為由,要求在等待引渡聽證期間交保,但遭加國檢方反對,認為孟財力雄厚,有棄保潛逃可能。

埃爾克在聆訊期間公開質疑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能否擔任擔保人,因為他無法命令劉曉棕留在加拿大;且劉曉棕無定居加拿大的合法移民地位,上週他是持明年二月到期的多次入境觀光簽證抵加,這意味了在可能持續好幾年的引渡程序期間,他可能不在加拿大。

擔保人的職責包括確保孟晚舟符合保釋條件,一旦違反保釋條件,孟晚舟所開出的一五○○萬加幣(約三.五億台幣)保釋金,包括一百萬加幣現金和價值一四○○萬加幣的一棟房屋,將全數被法院沒收。

馬丁在法庭上辯稱,孟晚舟並無犯罪紀錄,加上地位顯著,又有健康問題,兩本護照已被沒收,不可能離開溫哥華;但加拿大檢察官吉布卡斯里(John Gibb-Carsley )重申反對保釋,因孟晚舟財力雄厚,去年三月在獲悉遭美國調查後,就停止入境美國,因此有棄保潛逃的可能。

馬丁在聆訊期間還要求傳喚兩名民間保全公司的證人,作證如何透過內建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腳環來時時追蹤孟晚舟,以及孟的住家如何進行全天候監視;但檢方認為,兩家公司都無法完全排除孟棄保潛逃的風險。

檢方認為 無法完全排除棄保潛逃

埃爾克指出,就像檢方所說的,不可能完全排除孟晚舟棄保潛逃的可能性,因此宣布休庭,延至週二同一時間再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