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月出口減 連24紅中止

2018/12/08 06:00

財政部統計處預估,12月出口將年減3%以上,出現「旺季不旺」的情況。(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衝擊浮現,加上「蘋果光」失色,財政部昨公布十一月出口二七八.一億美元,較去年同月減少三.四%,終結「連二十四紅」。財政部統計處預估,十二月出口將年減三%以上,出現「旺季不旺」的情況。

財政部今日公布11月進出口統計,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出口278.1億美元,年減3.4%。(記者吳佳蓉攝)

近1年出口統計

貿易戰衝擊+蘋果光失色

據財政部統計,十一月出口二七八.一億美元、年減三.四%,進口二三一.六億美元、年增一.一%;累計一至十一月出口三○七四.六億美元、年增六.九%,進口二六二七.六億美元、年增十一.四%。出、進口相抵,前十一月出超四四七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七十一.五億美元。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十一月出口值為近七個月新低,除了基期偏高外,美中貿易戰衝擊逐漸浮現,尤其機械產品出口大幅衰退十三.四%,終結連續廿五個月成長,主要受到貿易戰陰影籠罩、中國需求趨緩等影響。

另外,蘋果iPhone新機銷售不如以往熱烈,加上虛擬貨幣價格重挫,挖礦晶片需求持續萎縮,影響廠商接單力道。十一月電子零組件出口年減五.七%;此外,光學產品出口年減十七.五%,主因行動裝置買氣不旺且庫存偏高,抑制拉貨動能。

蔡美娜指出,除了礦產品受國際油價高檔支撐,十一月出口年增四十二.一%,資通訊產品出口也年增五.九%;主要出口貨品中,其餘九大類貨品出口均衰退。

蔡美娜表示,與我國經貿往來頻繁的國家,經濟都出現減緩跡象,且美中貿易紛爭懸而未決,增加全球不確定性。另,高階智慧手機進入產品成熟期,未來換機買氣可能難有突破性成長,加上基期偏高,預估今年第四季出口將「旺季不旺」,十二月出口可能年減三%以上。

上半年表現佳 全年出口仍創新高

不過,由於上半年出口表現亮眼,今年出口總值仍可創下歷年新高。蔡美娜並表示,明年出口應不至於失速下滑或轉為衰退,但成長速度減緩,主計總處預估明年出口年增率一.九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