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塑化報價躺平 台塑化:不正常漲跌 終將回來

2018/12/07 06:00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際油價暴跌,讓塑化報價也躺平!單就11月來看,乙烯、丙烯等塑化原料每噸報價跌了100美元以上,而乙二醇(EG)單月跌價也高達15%,更曾來到每噸680美元的低價,讓業者跌破眼鏡,台塑化(6505)總經理曹明就說,「汽油的煉油利差最低來到1美元」,不過,隨著12月油價回溫,煉油利差又將提升,他認為「油價不正常的暴漲或暴跌,的確容易造成大賺或大賠,但終將回吐,以平常心視之。」

汽油利差最低只剩1美元

台塑(1301)董事長林健男說,目前影響市況最大的變數為美中貿易戰,台塑為此調查104家客戶的因應對策,其中35%在中國東南亞設有工廠會從中國以外工廠出貨、5%評估要遷廠、60%都在觀望,林健男說,目前台塑在北越、胡志明市都要設倉庫,讓客戶可及時拿到料,就沒有跌價損失壓力。

南亞(1303)董事長吳嘉昭則表示,EG於11月售價較10月減少15%,他認為供給量仍大於需求,無法迅速翻轉,報價到農曆年前應呈現「L」型,已觸底但尚無法迅速反彈。

觸底但無法迅速反彈

台化(1326)副董洪福源指出,目前看來塑化報價雖滑落,但銷量持續成長,因此價格有止跌回升的味道,但未來變數多、還很難說,他認為,ABS、化纖、紡織價格有壓力,但若12月的報價是谷底,則對明年首季營運來說會是好事。

曹明說,11月國際油價暴跌,讓汽油的煉油利差一度最低只剩1美元,讓整體煉油利差(含柴油)從每桶10美元降至7美元,如果從單月來看,11月可能獲利變差,但12月因為油價大幅回跌,原料成本降低,煉油價差可因此回升,獲利也會大增,所以只要短期內的暴漲或暴跌,對經營者來說其實沒有太大差別,「虧的、賺的,都會回來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