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急轉直下 今年GDP下修至2.64%

2018/12/06 06:00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昨發布經濟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由2.65%微幅下修至2.64%,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2.45%。中研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以「急轉直下」形容今年景氣,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還超過3%,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加劇,第3季降到2.27%,預測第4季跌破2%。

貿易戰+iPhone新機不如預期

簡錦漢指出,美中關係緊張,增添市場不確定性,加上今年下半年市場原本期待iPhone新機開賣,推動國內電子資通訊產業成長,但這份期待落空,「過去經濟學家眼裡的黑天鵝,現都已成為頭頂上的烏雲」。

iPhone新機銷售不如預期。(歐新社資料照)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指出,明年經濟情形也不甚樂觀,包含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等國際機構均調降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台灣是外貿導向的經濟體,勢必受到衝擊,雖「川習會」後美中衝突暫緩,但後續走向仍須觀察。

他指出,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全球各大經濟體下行風險浮現,歐洲、日本等先進經濟體表現不如預期、中國經濟成長明顯放緩、新興市場金融動盪,僅美國維持今年以來強勁的經濟表現,但今年美國經濟表現強勁源於「減稅法案」上路,帶動企業營利表現、投資成長;隨著減稅法案效應衰退,目前美國雙赤字(貿易逆差及財政赤字)再擴大,且美國聯準會(Fed)預估明年將持續升息,明年美國經濟將難以維持今年的高度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