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南韓太依賴半導體 風險升高

2018/11/29 06:00

貿易戰恐危及三星獲利。圖為手機發表會。(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南韓經濟長期因全球半導體需求暢旺而受益,卻衍生過度依賴半導體出口的問題,若全球半導體需求降溫,美中貿易戰加劇,中國業者的產能全出,南韓經濟將面臨風險。

報導指出,半導體占南韓出口逾21%,更占三星電子獲利的3分之2。三星電子是南韓最大的民營企業,營收占南韓經濟產值的15%,南韓股市的表現也與三星電子經營情況息息相關。

儘管三星電子和對手SK海力士獲利持續成長,但在明年晶片價格可能下滑的疑慮下,股價面臨壓力。同樣令人擔憂的是,中國政府為了扶植國內半導體製造商,已對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採取行動,指控他們有反競爭行為。

南韓經濟研究院創新成長部主管李相和(Lee Sang-ho)表示,「如果晶片出口崩盤,對南韓經濟將是一大打擊」,雖然這種情況未必會發生,但南韓政府必須尋找替代成長引擎,以降低對半導體出口的依賴。

然而,造船業或汽車業都因海外競爭加劇而變弱,石化業則因油價走跌而受創,鋼鐵出口也被迫接受美國的出口配額,美妝業和生技業的規模仍太小,不足以取代半導體業。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對南韓半導體業也是另一隱憂,因南韓生產的晶片也很大部分都運往中國的電子組裝廠,製成產品後再輸往美國。此外,長期而言,中國大力扶植自家半導體業者,並力推「中國製造2025」計畫,也將對南韓半導體業者造成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