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樂齡安養 政院推動意定監護制度

2018/11/24 06:00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23日出席「2018樂齡安養趨勢論壇」時表示,面對高齡社會,政府不僅要重視照護需求,高齡生活的經濟安全也很重要。(行政院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人口老化加速,失智人口也增加,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昨表示,為確保年長者在無行為能力情形下仍可透過信託機制獲得安全合適的照顧,行政院已通過修正草案,將推動「意定監護制度」,透過信託機制結合監護制度,為國人老年生活提供更完善保障。

信託機制結合監護制度

施俊吉指出,國人平均餘命延長,台灣二○一八年進入高齡社會,根據國發會推估,二○二六年高齡人口將突破二十%,邁向超高齡社會。為滿足未來龐大的長照需求並減輕家庭照顧負擔,蔡政府上任後立即推動長照二.○計畫,建構以社區為中心的長照體系,提供民眾優質、普及的在地化服務。

施俊吉說,除實施長照給付及支付新制,量身打造照顧計畫之外,也整合長照服務單位各自分立的服務資源,並透過二十二縣市成立長照管理中心及一九六六服務專線。

對於高齡者而言,經濟安全也是關鍵的課題,施俊吉指出,金管會鼓勵金融業創新並提供多元化服務以及商品,讓國人可以選擇合適的金融工具,預先進行退休後的財務規劃,以提升老年的安養以及照顧品質。

另,人口快速老化,失智人口也增加,截至去年底,六十五歲以上失智人口超過二十七萬人。為確保長者在無行為能力的情形下,仍可透過信託機制獲得安全又合適的安養照顧,行政院已在九月通過修正草案,推動「意定監護制度」,希望透過信託機制結合監護制度,為國人老年生活提供更完善的保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