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短多長空」紡織卡位世界供應鏈

2018/11/23 06:00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左)與絲織公會理事長、國紡企業總經理戴宏怡(右) 。 (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明年若全面開打,產業價值鏈即將迎來一波重整,台灣紡織公司為世界紡織主力,對此有深刻體會,業界普遍認為,美中貿易摩擦對台灣的影響是「短多長空」,目前已接獲短、急單,但長期產業鏈外移情況更明顯,因此致力走向高值化、智慧管理,以強者恆強姿態卡位世界供應鏈。

走向高值化、智慧管理 因應變局

昨(22)日絲織公會邀請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分析明年國內外經濟展望,他認為,美國總統川普貿易政策所引發國際經濟不安定正在發酵,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目前各國經濟動能正逐漸趨緩,中美間的貿易摩擦,對台灣公司來說短期有急單效應,但長期會進一步帶動產業鏈轉移效果;另需注意中國為與美國對抗,將加大挖角高階、技術人才的力度。而部分仰賴能源與外債高的經濟體,財務結構逐漸惡化,台商與之交往,要注意潛藏風險。

絲織公會理事長、國紡企業總經理戴宏怡指出,自己公司生產利基型產品魔鬼氈,生產基地在台灣、越南,客戶預期明年美國對中國商品全面課徵25%關稅一定生效,因此已經接獲不少轉單,然而普遍性的紡織品生產基地,將移往人工比中國更便宜的緬甸、孟加拉,因此供應鏈移轉情況更劇烈,台商要了解自身優勢,且小心應對產業變化。

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世堡紡織董事長羅忠祐表示,目前許多台灣成衣、布廠已經在越南佈局,上游原料會回台採購,因此台灣在美中貿易戰短期可以得利,但越南紡織上游約3到5年就可以建立,屆時人才、資金也會往那邊走,呼籲產業界產品要朝差異化、管理方式以智慧製造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