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難解 金融市場有閃崩風險

2018/11/22 06:00

分析師警告,美中貿易戰的後遺症,加上企業借貸成本升高,可能使美國金融市場面臨「閃崩」的風險。(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摩根大通發布報告指出,美中兩國元首本月底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會面,因對基本問題仍無共識,可能難就貿易問題達成口頭協議,預料中期內美中貿易戰將繼續朝負面發展。另有分析師警告,美中貿易戰的後遺症,加上企業借貸成本升高,可能使美國金融市場面臨「閃崩」的風險。

摩根大通報告指出,G20峰會對美中貿易糾紛的短期發展將是重要指標,若兩國沒有達成口頭協議,美國明年一月將把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稅率由十%提高至二十五%;且美國可能再對額外二六七○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屆時人民幣兌美元將續貶至七.二元兌一美元。另有分析師警告貿易戰恐導致美國金融市場面臨風險。

這些分析師表示,逐漸惡化的市場氣氛,將迫使資金短缺的公司快速拋售資產和降低負債,以緩和明年獲利下跌的衝擊。但這些風險可能被人工智慧驅動的電子交易所擴大,因自動化將加速金融交易,讓這些交易可同時在多個市場進行,若接下來出現糟糕的宏觀經濟數據,導致經濟成長和企業獲利被調降,可能使金融市場出現快速劇烈的波動或「閃崩」。

美企業債出現賣壓 市場動盪增強

美國經濟歷經十年擴張,即將進入景氣循環終點之際,上月美國高殖利率公司債出現賣壓,已暗示市場動盪逐漸增強。美國企業已因借貸成本升高而面臨壓力。聯準會預料在十二月會後再升息一次,明年則繼續升息二至四次。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主管高菲爾德(Leon Goldfeld)表示:「邁向景氣循環的終點,我們不知道下波衰退何時發生,但發生的時間只會更早,而不會更晚。」美銀美林分析師則說,機構投資人對股市的負面情緒尚未消退,使得股市有進一步下跌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