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對峙 APEC領袖宣言首度難產

2018/11/19 06:00

代表台灣出席峰會的張忠謀表示,已成功完成蔡英文總統交付的任務。(台灣代表團提供)

〔特派記者黃佩君、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昨閉幕,因美中在貿易政策上嚴重分歧,甚至傳出中國官員試圖闖進巴紐外長辦公室干預領袖宣言內容,造成領袖宣言「難產」,為一九八九年APEC成立以來首見;除此之外,週六發布的APEC部長聯合聲明最終版,也因泰國等經濟體有意見而重新討論。

巴紐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昨被問到宣言為何難產?他無奈表示「兩大巨頭都在房間裡。」他坦言,主因是重要會員國針對世貿組織(WTO)改革等議題無法達成共識。

我方官員表示,根據大會訊息,由於各國領袖在未完成共識前即陸續離開巴紐,已無法談判,因此各國同意巴紐以發表主席聲明的方式,取代過去的領袖宣言。

美中官員劍拔弩張

本次APEC一開始就出現美中兩大強權對峙局面,包括中國意圖在主辦國巴紐高調宣示對南太平洋的影響力,引發與該區域原先主導者的澳洲、美國等關係尖銳化;美中貿易戰拖延無法改善,也為衝突持續加溫。

我方官員透露,首階段的資深官員會議就有卡關跡象,以美國為首提出將WTO改革內容納入資深官員會議結論,包括推動爭端解決機制「透明化」改革,但中方官員馬上對「透明化」表達強烈抗議。

最後達成部長聲明共識,納入美方「劍指」中國的透明化,以及中方為首要求美方消除貿易壁壘等文字。聲明包括「WTO必須以透明、非歧視方式來推動漸進式貿易自由化,而必須透過會員所同意的規則為基礎來進行」、「APEC各國承諾共同努力改善WTO談判、監督及爭端解決」、「同意打擊保護主義,包括所有不公平貿易作為」、「WTO貿易監督工作有其重要性,會員要確實遵守協定義務。」

部長聲明也重新討論

部長聲明雖在十七日達成共識,但在遞交作為領袖宣言參考後,泰國昨又發難,要求改掉其中部分文字,主要為WTO改革部分;也有外媒報導,四名中方代表團成員昨赴巴紐外交部要求會見部長帕托(Rimbink Pato),企圖在最後一刻影響峰會公報內容,遭巴紐當局驅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