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EC克服中干擾 陳美伶:將有具體成果

2018/11/15 06:00

APEC今起進行部長級年會,我國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右)、政委鄧振中(左)出席。(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巴紐莫斯比港報導〕APEC(亞太經合會)今起進行部長級年會(AMM),我國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政委鄧振中出席。陳美伶表示,台灣成就已受到許多會員國支持,即便中國有些阻撓也已經克服,今年將會獲得一些具體成果;鄧振中說,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進入生效倒數,因以共識決為主,我方策略將爭取廣泛支持,雙邊會談絕對不會少。

陳美伶、鄧振中兩人昨順利抵達巴紐首都莫斯比港,兩人在機場受到該國外交部次長、禮賓司司長及巴紐駐台代表處長迎接,接受到應有的禮遇。

陳美伶說,今日上半場是經貿相關議題,將由鄧振中發言,下個議程是推動永續創新、包容成長,特別著重數位經濟部分,則由她發言;兩人將在十六日對外說明部長年會內容;而在領袖代表張忠謀抵達後,兩人身分將轉換為代表顧問,協助張忠謀參加領袖會議及與他國雙邊場合。

CPTPP已有七個成員國通過,進入生效倒數階段,這次APEC期間是否有機會與其他國家部長進行雙邊會談、爭取加入機會?陳美伶說,日前資深官員會議結束,已看到台灣成就受到很多會員國支持,即使中國有一些阻撓也已克服,可期待今年APEC有一些具體成果,因今年部長會議從兩天縮短成一天,會力爭「安排越多越好。」

鄧振中也表示,CPTPP各國是以共識決為原則,當然要透過雙邊會談,爭取廣泛支持,雖無法事前透露有那些國家,但數量「絕對不會少」。

另對外界關心碰到中國官員是否也會秉持「自然互動」原則;陳美伶輕鬆表示,「不會排斥,打招呼還比較容易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