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發抵減被查稅 電子設備業憂被中國追過

2018/11/09 06:00

電子設備產業白皮書出爐,提出15項建言。(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吳佳蓉/台北報導〕電子設備協會昨發布首份白皮書,提出多項政策建議;均豪精密董事長葉勝發抱怨,政府應參照中、韓制定策略性高科技電子設備出口獎勵辦法,提升研發抵減稅率到二十%以上,且研發抵減項目經會計師確認後,國稅局不得再擅自剔除、要求補稅,否則以台灣電子設備業僅領先中國約五年,很快就被追上。

白皮書鎖定「半導體」、「次世代顯示」、「AI人工智慧與智慧製造系統」、「智慧檢測設備」及「設備關鍵零組件」五大主軸,並提出「台灣電子設備創新十年InnovationX戰略」,力拚二○二八年的年產值破兆元。

協會理事長王作京指出,台灣電子設備產值今年可達三千五百億元,是政府需重視、且有政策協助發展,當半導體、顯示器廠優先採用台灣電子設備,台灣零組件廠商就更容易打入高科技設備供應鏈,帶動智慧機械廠商升級。

葉勝發強調,台灣電子設備業過去二十年蓬勃發展,上市櫃家數從一家到現在已超過三十家,但卻沒有一家能擠進全球前二十名,關鍵在於投入研發不足;因應用研發容易,基礎研發費時且不易回收,若沒有政府力挺,以台灣電子設備業多數為中小企業,是很難負擔。

抵減逾4%就被查 財部:可提行政救濟

他抱怨,鼓勵不足也就算了,業者還得面臨財政部每三年一次的「算帳」,只要投資抵減項目超過四到五%,就會重新審核,再扣回一到二%、要求補稅;「這不正常」、「政府根本不要你研發」;台灣研發抵減稅率只有五%,在主要競爭國家早是敬陪末座。

財政部官員回應,若企業不認同研發支出遭剔除,可向在地國稅局了解原因或提起行政救濟,也可請產業主管機關協助向國稅局說明;若認為現行可抵減項目、金額不足,同樣可具體向產業主管機關提出建議,一同研議是否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