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嚴守法遵 國銀何懼插旗美國

2018/11/06 06:00

兆豐銀(記者李靚慧攝)

兆豐銀紐約分行在2016年被美國主管機關重罰新台幣57億元,如此天價罰鍰,讓國銀業者對於佈局美國市場持戒慎保守態度,不過,相隔兩年多後,第一銀行提出設立美國分行,引起外界側目;其實,業者只要規規矩矩,遵守當地法規,再昂貴的裁罰也輪不到你,有什麼好畏懼?

銀行因為收受社會大眾資金,在世界各國都受到主管機關高度監理,其中,美國對洗錢防制與打擊資恐的相關法令規範更為嚴格。

回顧兩年多前,兆豐銀遭美國裁罰案爆發後,震驚國內各界,尤其,相較於台灣,國銀違規裁罰的上限只有一千萬元,有業者就認為,國情不同,美國的法遵成本太高,若一不小心未遵守規定,可能就會吃下動輒上億元罰款,這根本就不符合投資效益。

首先,就兆豐銀紐約分行遭美國裁罰案來看,最大問題出在當時銀行高層忽視問題嚴重性,更漠視紐約主管機關的金檢報告結果,簡單說,就是螺絲鬆了,才會導致這麼嚴重的裁罰;尤其,強化與落實洗錢防制本來就是國際趨勢,美國是先進法治國家,條文規定也清清楚楚,只要好好遵守,何必擔心會被罰錢?

其次,就金融業來說,落實法令遵循不是最基本的嗎?若因為去美國而擔心被裁罰,難道在國內就會好好遵守法令規定。

國銀赴海外設立分支據點是為了擴大收入來源,特別是有台商落腳的國家;每家銀行要去哪個國家設立據點,會有自己不同考量與佈局策略,但是當地國家法令嚴格與否,不應該是考量之重點。(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