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日銀總裁暗示 貨幣寬鬆政策結束

2018/11/06 06:00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歐新社)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週一在名古屋對商界領袖發表演說時強烈暗示,歷經多年的大規模貨幣刺激措施已經結束,他的下一步將是朝緊縮財政政策的方向前進;週一日股聞訊大跌1.6%。

黑田指出:「日本不再處於必須執行大規模政策來克服通縮的階段,過去這被視為是適當的政策行為。」

黑田的談話凸顯日銀的貨幣政策正穩定地轉向偏緊,儘管日銀宣布每年將購買80兆日圓債券,但事實上該行已逐步縮減購債規模,今年7月該行也調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實質天花板,由0.1%調高至0.2%。

黑田的政策轉向意味了日銀的腳步,與美國聯準會(Fed)等正在升息的對手不會差太遠,但也可能冒了重蹈歷史覆轍的風險,尤其在日本離通膨目標2%仍有一大段距離之祭,就立刻停止購債這個有助於通膨的加速器。

但黑田強調,在明年日本消費稅進一步調高至10%的情況下,日銀不打算立即採取緊縮政策,重申將維持超低利率相當長一段時間;但日銀會在現行政策下等待通膨升溫,不會採取進一步措施刺激經濟。(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