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 百萬人憂失業

2018/11/06 06:00

環保署長李應元。(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楊雅民、陳宜加、蕭玗欣、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版「空污防制行動方案」,宣示二○三五年將逐年限量限牌禁售燃油機車的「政策目標」;但機車業者昨指出,台灣機車及零件業年產值逾一千億元,政府「挺電動機車、消滅燃油機車」,可能造成逾百萬人失業。

政院宣示2035年將逐年限量限牌禁售燃油機車的目標,機車業者指可能造成逾百萬人失業。(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交通部:執行計畫尚未定案 與產官勞充分協商後才實施

對此,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昨晚澄清,為防制空污,移動污染源加強管制是國際趨勢,行政院已宣示推動二○三○年公務車與公車電動化,二○三五、二○四○年分別全面禁售燃油機車、汽車的政策目標;但二○三五年禁售燃油機車計畫尚在討論中、未定案,未來執行計畫會與產官勞各方充分協商後才實施。

李應元:2035年是停產 非禁騎

環保署長李應元強調,距離二○三五年還有十七年的時間,並不是那一年就不能騎燃油機車,而是不再生產,改為銷售電動車,民眾仍有時間充分調整。經濟部也表示,目前電動機車在市場仍是先行階段,產業仍有逐步轉型空間,後續將視產業發展階段提出政策進行輔導。

根據車輛同業公會統計,去年受到汰舊換新補貼政策激勵,機車年銷量衝上近九十一萬台,機車業年產值達六○五億元,機車零件業年產值五一○億元,超過百萬家庭是靠機車養家餬口。

機車公會:2萬多家車行受衝擊

機車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慶寶表示,政府為了管制移動污染源,保留大煙囪,卻想把小煙囪消滅掉,擬自二○二○年起,以每年平均約五%、相當於限縮近五萬台機車牌照的速度,在二○三五年達到禁售燃油機車的目標。

張慶寶批評,台灣現有多達一三○○萬輛機車,全台機車行二.二萬家,比連鎖超商還多,且機車行有高達六、七成的收入來自機車維修和保養;如果燃油機車受限量限牌及電動機車同步擠壓,車廠勢必面臨停產關廠,數萬家機車行將面臨無車可修的骨牌式關店倒閉潮,衍生大量失業潮等社會問題。

張慶寶表示,現行新款的第六期環保標準燃油機車,檢測標準值等於零,和電動車相當,但買電動機車不僅有補助,還不用付燃料稅,等於是把燃油機車車主付出的稅款拿去補貼電動機車車主,並不合理。

他認為政府應回歸市場機制,讓消費者自行選擇要買燃油機車或電動機車,不能為了挺電動機車而消滅燃油機車。公會將於本月十三日,在北中南號召逾三千名從業者走上街頭,向政府反映燃油機車從業人員訴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