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產業有調適力 美中貿易戰沒那麼嚴重

2018/11/01 06:00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認為,美中貿易摩擦被過度解讀,產業自有調適的力量,不用那麼擔憂。(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對峙,衝擊全球經濟與股市,對此,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認為,美中之間存在貿易摩擦,但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並不代表全球貿易,況且,美國也只佔中國貿易的3成或3成以內,有時外界過度恐慌,解讀成全面影響,其實並不盡然,而且產業自有調適的力量,不用那麼擔憂,沒那麼嚴重。

童子賢指出,很多公司都是全球布局,中國產業現象全球無法取代,美中之間的貿易摩擦被過度解讀,以美國佔中國貿易量的3成來看,當中有摩擦、需要解決又只佔其中一部分,產業有自己調適的能力,不用全面搬家(將工廠從中國遷出),沒那麼嚴重,或許最後需要搬家的部分只要3%,需要調適有5%,問題差不多就解決了。

童子賢分析,美國向中國製造提高關稅,若是影響到的是某個美國電腦和手機品牌,以過去10年來看,某美國品牌手機價格幾乎漲了一倍,消費者還是照樣買,若提高關稅會影響10%或20%-30%的消費比例,消費者可能嫌貴改買韓國手機,但不可能其他90%的消費者都不見,全部都去買韓國手機。

童子賢也認為,以目前26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有很多是美國自己的品牌,貿易戰可說是傷敵一百,自傷八十,撇開政治、外交這些因素,最終貿易還是該以合作代替對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