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日共創市場 東協將成未來世界工廠

2018/10/31 06:00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摩擦帶來的經濟衝擊,使台灣許多廠商重新思考經營策略及在東協的新布局。台灣及日本文化相近、商業活動頻繁,跨國際設點與雙方合作形成一股風潮,近年來有共同合作瞄準東南亞國家開發的趨勢。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吳偉臺看好東協將成未來世界工廠,宏碁(2353)創辦人施振榮期待台日合作共同開拓東協市場,形成新生態系,並以提供在地化解決方案成為區域領導者。

宏碁集團(2353)創辦人、台灣電腦品牌之父施振榮。(本報資料照)

「日經亞洲評論台北論壇」昨(30)日舉行,會中聚焦美國獨大的時代已過去,應將重點放在加強區域影響力,而台灣、日本能成為堅實的盟友。施振榮認為,台、日企業相輔相成,接下來的合作應該把重點放在美國、中國以外的地區,並建立新的生態體系,這些市場需要新技術、新做法,台灣能夠與日本一起創造新的生態體系,創造雙方共同成長之永續關係。

吳偉臺說,東協正在衝刺製造業,也希望加速轉型,因此目前有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泰國4.0,東協國家希望外商製造、電子業進駐,提供技術性工作,目前獲外國直接投資金額最大者是越南,件數最多是印尼。

OECD東京中心領導人村上由美子分析,企業進入東協應注意的三個問題,第一,東協受到美國升息狀況影響較大,加上近期美國經濟過熱,需要注意聯準會的動向。第二,東協的基礎建設於環境、於財政是否能夠持續發展,這也是明年G20討論主軸。第三,中美貿易戰為東協地區帶來的影響,以及其他非關稅障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