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金融科技果真準備好了?

2018/10/30 06:00

(資料照)

國內銀行業拚金融科技,喊得震天價響,甚至明年就要有兩家「純網銀」上路;不過,今年以來已經發生5起銀行ATM(自動櫃員機)大當機事件,頻率更高於往年,在金融業者全面邁向金融科技領域時,更必須做好相關控管工作,才能讓民眾安心。

台灣銀行ATM密度位居世界第一,也帶給民眾許多便利,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全台ATM共達2萬8879台。不過,今年卻已經發生多起ATM系統當機事件,尤其,中信銀還是第3次發生,這並非駭客攻擊或病毒等問題造成,而是銀行的電腦主機異常。

據了解,國內多家銀行使用的主機系統都是IBM,中信銀這次出包同樣也是因為IBM當機。問題是,銀行為何過度仰賴單一系統,也就是說,在沒有另一個可以備用系統情況下,單一主機系統出狀況,整個系統就得大停擺。

儘管,銀行遇到這類當機事件發生後,可在短時間內排除障礙,若銀行ATM三不五時就來個當機停擺,然後,每次總是很制式回答,在幾點幾分就會修復,這有何意義?重點應該是為何發生、能夠避免再發生,否則,必然會衝擊民眾對金融機構之信心,面對金融科技來臨,銀行業者真的做好準備嗎?

隨著金融科技發達進步,未來許多銀行業者也要陸續進行系統更新,類似電腦主機出狀況而導致ATM當機之情況,恐怕只會更多;銀行收取社會大眾資金存款,落實做好相關資安工作是最基本的責任,千萬不要認為民眾很健忘,隨便糊弄一下就過去沒事了,沒有資安,哪來金融科技的發展!(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