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保護主義 韓積極評估入CPTPP

2018/10/25 06:00

南韓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金東兗表示,南韓政府將參與多邊貿易協定,以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擴散。(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韓政府正在積極研究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方案,以應對美中貿易戰、川普政府保護主義帶來的衝擊。南韓東亞日報報導,南韓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金東兗廿三日召開對外經濟長官會議時表示:「將透過廿國集團(G20)、外交和太平洋聯盟(Pacific Alliance)、CPTPP等,創造對外經濟的新動力。」

金東兗表示,南韓政府將首先參與多邊貿易協定,以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擴散。南韓央行最近甫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先前預估的二.九%降至二.七%,為六年來最低,主因投資、就業等領域低迷不振;南韓央行並警告,明年南韓出口增幅將低於今年,由於受到美中貿易摩擦及主要國家成長率減緩的衝擊。

CPTPP由日本主導,涵蓋全球貿易十五%,前身為十二國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川普總統上台後宣布美國退出TPP,剩餘十一國今年三月重新達成協議。太平洋聯盟是由墨西哥、秘魯、哥倫比亞、智利等太平洋沿岸國家組成的區域性經濟聯盟。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本週已向首相安倍晉三確認,「CPTPP能在明年一月中生效」。日經新聞報導,在CPTPP生效後,十一成員國部長將開會討論邀請先前表態有興趣加入的國家,例如泰國、英國等,最快二○一九年中開始第二輪談判。日本希望CPTPP儘早生效,成為可應對日美雙邊貿易談判(最快明年一月中展開)農產品關稅的底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