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災保險法 擬納入4人以下公司

2018/10/10 06:00

勞動部職災保險法草案年底出爐。(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職災保險法」單獨立法有譜。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鄧明斌昨表示,「職災保險法」初步草案預計年底出爐,近日已完成5場工作坊,初步共識為單獨立法,4人以下小型企業須強制參加,且一般勞工職災投保薪資上限會提高,希望涵蓋9成勞工的薪資水準,依新制勞退估計上限約7萬2800元,但尚未拍板。

不過,調高職災保險投保薪資上限,雇主負擔的保費勢必增加。勞動部表示,部分雇主確實有疑慮,但現行費率並不高,即使調高,增加的金額也不大,且調高投保薪資上限,發生職災後雇主要另外掏出的職災補償也會減少,可讓雇主抵充掉大部分職災補償風險。

雇主可抵大部分補償風險

目前職災保險和勞保普通事故合併收費,保費全由投保單位(即雇主)負擔,各行業費率不同,全體行業平均費率約0.21%。

職災保險依照現行規定,僅強制5人以上企業納保,若勞工發生職災,可申請職災給付,雇主應負擔的職災補償也可由職災給付中抵充。

對於「職災保險法」立法進度,勞動部近期已邀集勞資團體、專家學者開過5場研商工作坊,初步共識包括擴大納保對象,4人以下小型企業須強制參加;同時提高職災保險投保薪資上限,將與勞保普通事故脫鉤,由現行4萬5800元往上調。

與勞保普通事故脫鉤

至於調高到多少?鄧明斌表示,有學者建議比照新制勞退提繳分級表提高到15萬元,但這不是大家共識;也有學者建議應涵蓋9成勞工的薪資水準,依新制勞退估上限約7萬2800元,目前兩種意見都還在評估。至於職業工會,目前沒有考慮調整投保薪資上限,仍維持上限4萬5800元。

鄧明斌表示,年底完成初步草案後,還會舉行公聽會,討論如何加保、如何繳保費、哪些給付項目、給付標準等;由於目前上限及費率未定,因此無法試算雇主增加多少負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