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DRAM明年看跌 三星大砍資本支出

2018/10/09 06:00

三星電子(歐新社)

調降20% 阻價格下跌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三星電子第3季獲利創新高,主要依靠半導體事業拉抬,貢獻度超過70%,但因市場預期半導體景氣將放緩,三星電子為了阻止記憶晶片價格下跌,將調降明年的擴產計畫,預計整體資本支出將減少8%,其中對DRAM的資本支出將大砍20%。

三星電子第3季營業利益增加20%達17.5兆韓元(154億美元),其中半導體事業營業利益占逾13兆韓元。DRAM價格在2年內大漲逾1倍,是帶動三星電子獲利猛增的主因。但DRAM價格似乎已經觸頂,最快在明年初就會下滑。

根據「日經新聞」訪問5位南韓分析師的看法,其中4位認為三星電子會削減明年半導體資本支出,1位則認為會持續增加投資,但增加投資的部分是針對晶圓代工的業務上,對於記憶晶片的投資還是會減少。

NAND快閃記憶體續投資

雖然三星電子針對記憶晶片的整體投資會減少,但在DRAM和NAND快閃記憶體投資仍有所區別。分析師認為,三星電子在DRAM資本支出會減少20%,但在NAND快閃記憶體的投資仍將持續增加,顯示對兩種產品的策略不同。

在NAND快閃記憶體方面,三星電子要搶市占率,增加資本支出來擴大產能,才能與其他業者競爭。但在DRAM方面,由於三星電子在DRAM的市占率已達45%,居全球之冠,因此無須擔心市占率問題。

由於智慧手機成長放緩,數據中心伺服器投資也失去動能,美中貿易戰也可能影響需求,加上許多製造商擴大生產,使得DRAM產能大增,預料明年價格將會下跌,促使三星電子要削減DRAM資本支出,以維持高價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