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試「為何到台積電」 千萬別說學習

2018/10/08 06:00

張忠謀自曝面試時,最不喜歡聽到應徵者說「來台積電學習」,而是希望聽到,能為台積電做出什麼貢獻。(扶輪社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過去經常擔任面試主考官,他自曝面試時最不喜歡聽到應徵者告訴自己「在台積電會有很多學習機會」,而是希望聽到對方說,自己能為台積電做出什麼貢獻。

張忠謀表示,自己過去常要面試主管,應徵時他都會提出一個標準問題,那就是「你為什麼要到台積電」,他很不喜歡的答案就是「到台積電可以有很多學習機會」;張忠謀說,應徵主管就是找人來貢獻台積電,而不是來台積電學習。

至於年輕人進入職場要具備哪些能力,又該如何為人處事?張忠謀強調,為人處事最重要的就是正派,要尊重法律、具備高度商業道德,再來就是誠信、正直、承諾;至於能力,一開始要有基本謀生的技術,有一技之長能夠謀生,接下來就要靠終身學習、具備思考的能力。

張忠謀分析,現在社會是個加速社會,年輕人成功會比較早,看看美國很多公司的副總經理、總裁、董事長年紀都比台灣人年輕,去年台積電舉辦30週年慶,高通總裁才49歲。

此外,過去傳統年代要求專心做一件事,現在「斜槓世代」則是同時做不同的事;張忠謀認為,這也沒有什麼不好,傳統時代要求專心只做一件事,的確有其道理,他自己就是這樣子。總之,人生最大目的是快樂,快樂有很多因素,包括健康、有點錢等,快樂是最終目的,做什麼事情、什麼樣的成功可以令人快樂,有人專注一個行業,獲得很大成功,因此感到快樂,另一種則是嘗試很多事情,每樣都有點成功令他快樂,就算同時有很多副業,也是可以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