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勉年輕人終身學習 挺過挫折變更強

2018/10/08 06:00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上週六在「扶輪高峰論壇」演講時提到終身學習的重要性,並勉勵年輕人不要怕挫折,要把挫折當成讓自己更強大的養分。 (扶輪社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上週六以「新時代、新人才」為題,向年輕人分享自身經驗。他強調終身學習的重要性,建議年輕人必須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的終身學習,並勉勵年輕人不要怕挫折,年輕時應付挫折一點都不困難、很容易就度過,還會讓自己吸收經驗、變得更強。

張忠謀是應國際扶輪3481地區之邀,擔任「扶輪高峰論壇」演講嘉賓。張忠謀表示,新興國家因教育、資訊、知識的普及化,提升全球性競爭,經濟發展已非政府所能獨力推動,新人才光有學校教育、學位、甚至智識並不夠,必須要「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的終身學習。

他說,未來工作上所需要的知識,絕大部分都是要從終身學習中獲得,至於學習的過程,一開始把「資料」整理為「資訊」,再合成為「知識」,進而轉化為「洞見」,最終成為「創新」的能力。

張忠謀勉勵年輕人遇到挫折時別害怕,還舉自身經驗為例。他人生第一個挫折就是沒有考上MIT(麻省理工大學)博士,當時有一個星期完全吃不下、睡不著,但也只有一個禮拜時間,他就告訴自己要站起來,對自己說「你並沒有完蛋」,還有很長的人生要過,換一條路走,甚至心想「我才不念你的狗屁博士」;不過,自己當年只有20多歲,應付挫折一點都不困難,接下來他還有好多挫折,他透露這些都會寫在自傳的下冊,那個章節就叫做「50歲的徬徨」。

張忠謀回憶,50歲的徬徨是他人生第二個大挫折,這次要度過就沒有之前那麼容易,自己從48歲一直徬徨到52歲,徬徨了3、4年,最後決定再走另一條路;後來到了60歲左右,又出現一個大挫折,但自己已經不能再重新開始。

他說,年輕時的挫折很容易度過,像是20、30、40多歲挫折都沒有問題,甚至到50歲都還可以走出來,但要應付60歲、70歲的挫折就比較難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