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零和遊戲 財劃法闖關難度仍高

2018/10/07 06:00

財政部正研議「財劃法」修正草案,將改為直接按公式分配,且直轄市與縣市分配公式一致,讓財政分配更為合理。圖為財政部新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中央與地方財政分配屢遭質疑,扁政府與馬政府都曾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卻因各縣市意見擺不平,多次在立法院闖關失敗。蔡政府上台後,賴揆宣示將「財劃法」修法列入均衡地方發展三大方向,讓卡關十多年的「財劃法」修法重燃希望,但財政分配是「零和遊戲」,有人多拿、有人就少拿,儘管民進黨擁有國會過半優勢,「財劃法」重新闖關還是困難重重。

目前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是「先依比例、再依公式」分配,六都分走六十一.七六%,十六縣市僅分到二十四%、鄉鎮市八.二四%,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六%;各直轄市再依營利事業營業額、人口、土地面積及財政能力計算,各縣市則依財政收支差短及營業額計算,導致統籌稅款分配出現「不均」且「不足」的問題。

以明年度為例,財政部預估中央普通統籌分配稅款二七二四.三四億元,六都就分走一七六六.九六億元,以北市分到四三七.五六億元最多,且較其餘五都高出一○○億至二三○億元,主因直轄市分配公式以營業額占五十%最高,而企業總部多設在北市,營業額算在北市,使得北市分配金額遙遙領先。

此外,現行中央統籌稅款分配方式還有「懲罰好學生」的問題,由於縣市分配公式以財政收支差距占八十五%最多,部分縣市努力改善財政、縮小財政收支差短,反而不利於統籌稅款分配。

為了解決統籌稅款分配爭議,蔡政府上任後,財政部重新研議「財劃法」修法,維持各縣市分配金額「只增不減」原則,而且不再「先依比例、再依公式」,而是直接按公式分配,且直轄市與縣市採相同分配公式;至於分配公式,除了原本的營業額、人口、面積、財政收支差短等,可能新增農業產值、污染指數等權數,希望藉此縮短城鄉差距。

蔡政府將於年底選後討論「財劃法」修法,但因涉及地方財政分配,還要跟地方政府討論,財政部預計最快明年才能將「財劃法」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然而,「財劃法」送到立法院只是第一步,後續的攻防才是重點,執政黨能否運用國會過半優勢,讓「財劃法」修法不再繼續卡關,就看賴揆的決心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