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還好沒去港交所

2018/09/28 06:00

香港股票交易所(彭博)

今年初港交所放寬沒有獲利的獨角獸或生技股到港股掛牌,結果已經上市的3家生技股,現在都已跌破發行價,有趣的是,根據香港媒體報導,當初大力推動生技業掛牌的港交所,對於股價破發竟然說是「生物科技比較容易有內線交易,大多是信息不對稱造成」。

相信這種說法,讓已經上市的這3家生技股跟準備上市的生技股為之心寒,「哪有店家熱情的把客人邀上門後,然後再數落客人一番的道理」,港交所當初為了搶中國跟台灣的生技業,罕見地讓沒有獲利的公司上市,如今再來說自己的市場還不夠成熟,還怪生技業內線交易多,真是讓人傻眼。

其實港交所在推動無獲利的生技業上市,應該要好好取經台灣,台灣生技業這幾年甚麼大風大浪沒見過,有解盲失敗的、有非法吸金的台版華爾街之狼、有炒股掏空案、甚至有檢調羅織罪名要讓人入獄的,種種精彩故事,絕對值得港交所借鏡。

如今回頭看,今年初還有國內民間生技協會帶了一票生技業者到香港取經,還對外放話說台灣對於生技業掛牌不友善,甚至有「潛規則」,認為港交所可以讓國際市場看到,還有公司從台灣興櫃下市,打算去港交所掛牌,讓香港掛牌成為生技業熱門議題。

結果現在港交所這種搞法,相信很多打算要去香港掛牌的台灣生技股會死了這條心,因為心理上沒有準備好,不知道生技業的特性,等到事情發生了才卸責,港交所這種做生意的方法,以後恐怕找不到生技業的客戶!(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