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上任首件 美韓簽新版FTA

2018/09/26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右二)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左二)簽署新版美韓自由貿易協定。(路透)

下一步與日本洽談雙邊貿易協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週一趁聯合國大會在紐約舉行簽署新版「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美韓FTA),是川普上任以來完成的首份貿易協定,並聲稱是「歷史性里程碑」,將為美國汽車、藥品和農產品出口帶來新希望;下一步是與日本洽談雙邊貿易協定,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將會晤日本經濟大臣茂木敏充。

川普在競選期間曾批評二○一二年生效的原始版美韓FTA,從美國偷走了就業,並聲稱該協定條文造成美國對南韓貿易赤字逐漸擴大;去年川普還放話要退出美韓FTA,以施壓南韓上談判桌。美韓簽署新版FTA,被川普視為重要的經貿成績單。

川普表示,新版美韓FTA是「全新協議」、非漸進的改善,可說是「歷史性里程碑」,我們將開始向南韓運送產品,這些成果將讓美國製造的汽車、創新藥品和農產品更容易進入南韓市場,這項協定對兩國都很公平;文在寅則說,兩國對協定有做「修改」,兩國企業現在可在更穩定條件下開展業務,希望新版美韓FTA能在明年元月一日生效。

美車輸韓倍增 韓鋼銷美關稅限額豁免

根據新版美韓FTA,美國汽車製造商每年能向南韓最多出口五萬輛符合美國安全標準,而非南韓標準的汽車,該數目是原始版協定的兩倍;美國針對南韓卡車徵收二十五%關稅截止日期從二○二一年延長到二○四一年。

新版FTA也免除一定數量的南韓鋼鐵二十五%關稅,但南韓必須接受配額管制,也就是南韓鋼鐵外銷至美國數量應壓低至二○一五至二○一七年平均的七十%。

在美韓修訂FTA後,川普政府開始將矛頭轉向日本,施壓日本洽談雙邊貿易協定。自川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美日貿易關係就出現大倒退;美國試圖迫使日本進行雙邊貿易談判,以讓更多美國農產品進入日本市場,並為汽車部門修訂新的貿易條款,但日本政府不願就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