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收回在美創造百萬就業承諾

2018/09/21 06:00

阿里巴巴創辦人兼董事長馬雲(右)表示,他在美國創造一百萬個就業機會的承諾無法兌現。圖為去年一月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前會晤馬雲。(法新社)

去年向川普承諾 如今中美友好合作前提已不在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國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祭出新一波關稅戰後,中國政府除宣布對六百億美元美國進口產品課稅回擊外,官媒新華社刊登才剛宣布一年後將退休的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馬雲的專訪;馬雲表態說,因為貿易戰,將收回之前對美國總統川普表達將在美創造一百萬個就業機會的「承諾」。

外資解讀 馬雲對北京輸誠

馬雲十九日在杭州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該承諾是基於中美友好合作、雙邊貿易理性客觀前提,「當前局面已經破壞了原來前提,已有承諾沒有辦法完成了」,「貿易不是武器,不能用來打仗,它應該是和平的推進器」。

馬雲還提到中國應把重心放在如歐洲、南美、俄羅斯和非洲等其他地區的商業機會。馬雲本週在阿里巴巴投資者日大會中才剛說,「貿易戰恐持續廿年,到美國總統川普任期結束後仍會持續」,短期內中國、美國和歐洲的企業界都會陷入麻煩。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一月上任前會晤馬雲,馬雲當時承諾將透過促進美國中小企業在阿里巴巴旗下網購平台上的銷售,未來五年內創造一百萬個就業機會;當時引起各界質疑,這項數字乍看驚人的承諾是含糊誇大,近兩年來,阿里巴巴到底幫助美國創造了多少就業機會?外界無法得知。

一百萬個工作接近全美所有職缺一%,意味著若馬雲兌現承諾,將使阿里巴巴成為全美最大民間雇主之一;馬雲四月初在博鰲亞洲論壇時還加碼承諾,稱若中美保持良好經貿關係,「甚至可提供一千萬個工作」。

貝西默信託投資長派特森分析,阿里巴巴為與中國政府營造良好關係,將會盡力協助北京,這篇專訪是在提醒華府,中國在貿易戰可動用「任何籌碼」。

北京認了 美關稅傷到6產業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宣稱,美國最新關稅影響到機電、輕工、紡織服裝、資源化工、農產品、藥品六大產業,但半數為外企,中國政府正在研究針對性措施,以「幫助」外資企業。彭博引述消息,北京計畫十月調降多數貿易夥伴國進口商品的平均關稅稅率,隨著美中貿易戰激化,此舉除可減輕中國消費者負擔,也可拉攏其他國家共同對抗川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