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退調查》逾七成勞工 贊成開放自選投資

2018/09/20 06:00

今周刊昨公布一項勞工退休調查,逾7成勞工贊成開放勞退自選平台,由勞工自己選擇投資標的。(圖:今周刊提供)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根據調查,逾7成勞工贊成開放勞退自選平台,由勞工自己選擇投資標的。對此,勞動部昨表示,對於勞退自選投資,各方意見不一,勞動部都會納入考量,現階段開放自選尚無共識,將繼續研議。

勞動部:尚無共識 將續研議

目前勞工退休金來源,除了勞保、勞退,勞工也可自提最多6%到退休帳戶,勞退新制基金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代操。投信投顧公會爭取多時,希望開放勞退自選投資,勞動部曾在2014年提出修法,開放勞退自提讓勞工自選投資,但要自負盈虧,最後因相關配套尚未完備而不了了之。

根據《今周刊》調查,多數勞工沒有自提,3成勞工不知可自提、3成勞工因薪資太低而沒有自提。政大副校長王儷玲表示,若以30歲3萬元起薪計算,假設自提比率6%、每年薪資成長率1%、投資報酬率3%,屆滿65歲退休時,就能每月領取1萬3392元,比完全沒有自提的人多領6700元;若報酬率達5%,每月可領1萬9900元,比沒有提撥的人差距擴大到9951元。

自負盈虧 多數勞工接受度低

調查也顯示,7成受訪者贊成勞退自選平台,由勞工自己選擇投資標的。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表示,對於勞退自選投資,各方團體意見不一,且多次辦宣導會詢問勞工意見,多數勞工對自負盈虧接受度不高。

孫碧霞表示,勞工退休金是為了保障勞工退休後生活,投資運用應該以安全穩健為主,勞動部會蒐集各方意見、持續審慎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