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新關稅倒數 中擬祭禁售令反制

2018/09/18 06:00

川普政府即將啟動新一波關稅戰,中國可能有兩種報復手段。(路透資料照)

傳考慮禁止中國材料及設備售美

蘋果等業者產線恐受影響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川普政府即將啟動新一波關稅戰,對中國輸美兩千億美元產品提高關稅;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可能有兩種報復手段,一種是副總理劉鶴將拒絕出席新一輪貿易談判,「有限度」的抗議;另就是禁售中國材料及設備給美商,「擴大」報復力道。若真走到此一地步,恐殃及蘋果iPhone等美國商品生產。

美中新一輪談判也可能喊卡

華爾街日報分析,川普政府目前對中國採取雙軌策略,一方面宣稱兩千億美元關稅已箭在弦上,預計將於十七、十八日啟動;另一方面也向中國表示,願意舉行新一輪貿易協商,由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代表磋商;川普政府的雙軌策略有可能是軟硬兼施,也有可能是團隊內部存在分歧。

消息人士指出,若要川普在外交手段與關稅措施中二擇一,川普會選擇採取關稅手段,顯示他傾向對中國展示強硬姿態,表現出已在美中貿易戰佔上風。

報導指出,面對美國的節節進逼,中國沒有退縮跡象,據傳還備妥報復措施。有中國官員提議乾脆升級貿易戰,向美國祭出禁售令,限制中國材料和設備等重要供應鏈出售貨品給美國製造商;如此一來,在中國組裝iPhone的蘋果公司將受到嚴重衝擊,藉此施壓美企遊說川普政府取消關稅戰。

事實上,中國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已對外放話,除了已實施的報復性關稅外,中國還可能採取出口限制,對美國做出正面回擊。

另路透報導,美國政府正極力維持平衡,一方面支持川普總統施壓中國意願,另一方面也擔心對中國祭出關稅,可能使美國消費者受創,加上美國期中選舉將近,現在的貿易情勢恐讓共和黨的選情雪上加霜。

為緩解擔憂,美國政府聽取商界人士在關稅公聽會中的意見,擬將新一波兩千億美元關稅稅率從八月宣布的二十五%降到十%,以在制裁中國與保護美國人民權益間取得平衡,讓企業不會立即將多出來的關稅成本轉嫁給美國消費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