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部:20多家中國台商 表態回流

2018/09/14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增溫,已有不少中國台商考慮返台,包括廣達、仁寶、和碩等指標大廠近來都傳出返台消息;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證實已有二十多家廠商願意返台,包括網通、資訊電子、交通工具等廠,目前經濟部正積極幫助解決五缺(缺水、缺電、缺土地、缺人才、缺人力)問題。

包括網通等產業 經部將提供協助

美中貿易戰已造成在中國設廠的台商萌生遷廠考量,包括台達電、中磊、廣達、仁寶、和碩等大廠都陸續傳出返台信號。沈榮津說,目前有意返台的廠商以網通、資訊電子廠較明顯,但部分交通工具廠商也表達意願。

沈榮津分析,除美中貿易戰因素外,中國成本提高也是台商希望返台原因;過去台商常反映台灣土地及人工昂貴,但現在中國成本已經提高,加上在中國生產的產品銷往美國將增加二十五%關稅,壓縮利潤空間,台商當然得思考如何在台灣就近進行產業升級轉型,來面對此一趨勢。

他強調,經部已經在調查返台廠商意願,現正陸續匯集資料,幫助想返台的台商解決五缺問題;如果無法很順利產業轉型升級,也會幫助其考量新南向方向,彙整新南向的台商產業聚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