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台商的范冰冰夢魘

2018/09/13 06:00

(取自微博)

中國9月起開放我國民眾可申辦居住證,傳各地台辦積極遊說大咖台商要起帶頭作用;但申領居住證後將成為中國稅收居民,未來得在中國繳納全球個人所得稅,這些大咖台商理應都有大額境外所得,申辦中國居住證後,未來不是得乖乖繳稅、就是得面臨「范冰冰風險」。

中國著名影星范冰冰被檢舉以「陰陽合同」逃稅,「被」消失了逾百日。中國近來也修改所得稅法案,將稅收居民定義擴大,一年內在中國居住超過183天,其海外所得就要課稅,舊法規定是要居住滿一年;以台幹為例,假如全球所得不想在中國繳稅,就得要請半年假。

因兩岸尚未簽署租稅協定,中國台商就變得很尷尬。依我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人在中國賺到錢視為台灣所得,但現在中國來搶稅,擴張稅收居民認定標準,中國台商就會陷入雙重課稅風險。

依中國稅法規定,若被認定是「不合理商業安排」偷稅,除可無限期追稅外,若採取欺騙、隱瞞手段進行虛假申報,還會有刑法問題;這可比台灣嚴格多了,且中國還是個集權人治的國家。

范冰冰事件不只嚇壞了一票中國富豪及影視大咖,台商應該也看得膽戰心驚;就算現在嘴巴嚷嚷、支持九二共識的台灣政商大咖,當然不敢去申領居住證,因任誰都害怕會成了下一個范冰冰。(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