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內傷 中企掀逃亡潮

2018/09/13 06:00

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將生產線遷往越南、塞爾維亞和墨西哥等國,以避開美國的高額關稅。圖為中國浙江省金華市一家自行車零件工廠。(法新社)

爽免標「中國製造」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範圍越來越大,為了避免被課稅,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將生產線移往越南、塞爾維亞和墨西哥等國,產品就無須貼上「中國製造」標籤。

根據中國企業公開披露文件,製造自行車、輪胎、塑膠和紡織等各種產品的中國廠商,正將生產線移往海外,以免產品出口至美國和其他國家時需繳交較高關稅。

例如,生產自行車零件的深圳信隆健康產業發展公司向股東表示,決將生產線移往越南就是考慮關稅問題,越南廠將能降低和避開關稅衝擊。川普八月將中國課稅產品擴大至電動自行車,還計畫對自行車和相關零件課新關稅。

美國貿易數據公司Panjiva供應鏈專家羅傑斯(Christopher Rogers)表示,新關稅無可避免地會導致企業重新檢視全球供應鏈,因為短短一夜之間,他們的競爭力就比過去下滑二十五%。

外企已先溜一步

中國的勞動和環保成本節節升高,對業者逐漸失去吸引力,近年來供應鏈已開始撤離中國,美國發動關稅戰為這個趨勢火上加油;越來越多外國公司將供應鏈撤離中國,包括美國玩具製造商孩之寶(Hasbro)、日本相機製造商奧林巴斯(Olympus)、美國製鞋業者Deckers和Steve Madden等。

中國商務部旗下智庫「中國世貿組織研究會」研究部主任崔凡表示,勞力密集的組裝業務轉移到海外可能帶來失業問題,政府必須密切留意,但這種轉移對降低美國整體貿易逆差並無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