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4產能不足舒緩 驅動IC廠TDDI出貨放量

2018/09/12 06:00

力晶12吋廠月產能10萬片達滿載盛況。(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蘋果將發表新iPhone,非蘋陣營也紛推出新款智慧手機迎戰,且採用面板驅動與觸控整合單晶片(TDDI),但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台廠面板驅動IC供應商聯詠(3034)、奇景、敦泰(3545)等,紛賣力尋找新產能,滿足客戶需求,預期第4季產能不足的問題可望改善。

據了解,蘋果的iPhone驅動IC主要由日商供應,南韓三星、中國華為、OPPO、VIVO、小米的智慧手機驅動IC則幾乎由台廠供應,由於今年手機有朝18:9全螢幕的發展趨勢,帶動TDDI需求大增,但晶圓廠產能嚴重不足,供貨短缺,各業者紛使出本領搶晶圓代工產能。

聯電(2330)表示,8吋產能持續滿載,12吋80奈米與90奈米製程相互支援,深受客戶生產TDDI青睞,月產能逾2萬片持續供不應求;不過,驅動IC僅佔聯電營收比10%,受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較低的影響,聯電第3季晶圓出貨約跟上季持平。

力晶新廠量產 提供產能

世界先進(5347)目前3座8吋晶圓廠產能全數滿載,預估本季營收達76~80億元,較上季成長8~13%,續創歷史新高可期。因電源管理IC與面板驅動IC出貨旺,世界先進8月合併營收約為26.15億元,月增約5%、年增18.12%,一舉創下單月營收新高。

力晶12吋廠月產能10萬片達滿載盛況,8月合併營收44.35億元,創5個月以來新高,月增0.9%、年增14.1%,今年1~8月累計合併營收351.9億元,年增17.9%,創近4年以來同期新高。力晶轉投資的晶合12吋廠,一期廠已在今年第2季進入量產,月產能規模為1萬片,已吸引多家找不到產能的公司前往投產。

奇景預估第3季營收較上一季持平,毛利率小跌,可望是營運谷底,第4季逐漸好轉,主要是TDDI新產能大幅開出,有助於解決缺貨問題,挹注營收可期。敦泰也因受限於產能不足影響出貨量,預期第4季可陸續開出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