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歐日圍堵中國 抗「國家資本主義」

2018/09/12 06:00

美國正糾集盟友合作,共同對抗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法新社)

貿易戰促成美與盟國聯手

中國被孤立「非常焦慮」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中貿易戰出現關鍵轉向,近幾月來,歐盟及日本加入美國在WTO(世貿組織)對中國提告「強迫技術轉讓」,還有G7(七大工業國集團)六月會議後,川普政府與歐盟和墨西哥相繼展開貿易戰休兵協議談判,且尋求與加拿大和解,顯示美國正糾集盟友合作,共同對抗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

報導分析,美中第四輪中階官員華府會談在無進展下草草結束,隔天歐盟及日本貿易官員就抵達華府,與美國貿易官員展開三邊論壇,其目的為合作對抗實施不公平貿易的「那個」國家;歐盟貿易執委馬姆斯壯去年底在阿根廷WTO會議期間就直言,「這不是秘密,我們認為中國就是罪魁禍首」。

三邊論壇顯示華府與北京間對抗出現重大轉變,歐盟和日本已加入美國在WTO對中國強迫技轉的申訴;今年五月,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馬姆斯壯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發表聯合聲明,「沒有國家可透過強迫合資事業、外國股權限制、行政審查及執照核准流程等手段,要求或施壓外國公司技轉給該國公司」。

報導指出,中國官員自信能應付與美國間的全面貿易戰,但真正讓北京決策者徹夜難眠的是川普政府使用更有效貿易戰略,即川普政府、歐盟、日本協力攻擊中國「國家資本主義」,讓中國過去四十年來透過不公平手段達到經濟成長的模式處於孤立;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說,華府「這些舉動讓中國非常焦慮」。

一位中國政府的顧問表示,美國國安建制已把中國設為「戰略競爭者」,其戰略就是「透過貿易來圍堵中國」。

報導指出,北京官員私下談話中透露,川普總統今年初貿易行動同時對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南韓等多國開槍,這讓北京卸下許多心防,也在WTO和歐盟、日本一起挑戰美國鋼鋁稅;但六月G7渥太華的領袖峰會後,跡象顯示,世界三大經濟體美、歐、日結合力量施壓中國,華府也正致力團結G7盟友。

美也致力團結G7盟友

此外,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七月訪中,當面向中國總理李克強直言,他和川普、萊席爾有許多共同對中國國家資本主義的擔憂。一位最近見過中國副總理劉鶴的消息人士說,「去年北京感到『樣樣都很好』,今春以為川普關稅威脅只是說說而已,現在已清楚這不只是川普的想法,甚至川普明天死掉,美中貿易問題一樣會存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