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稅怎麼課 歐盟各國異見多

2018/09/10 06:00

歐盟財長同意,就對Google、蘋果等跨國網路科技大廠徵3%數位稅一事加強協商。(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財長同意,就對Google、蘋果等跨國網路科技大廠徵三%數位稅一事加強協商,但仍有幾個會員國反對這項計畫;法國財長勒梅爾表示,此舉並非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戰而來,而是要求公平的課稅。

歐盟輪值主席奧地利財長駱格表示,各國政府同意在未來幾個月就這項提案在技術層次密集協商,目標是年底前達成協議。

根據歐盟執委會今年三月提案,將對年度全球營收超過七.五億歐元、在歐盟營收超過五千萬歐元的網路科技公司課徵三%數位稅,可能影響Google、臉書等一五○家大型網路科技公司,每年最多可收到五十億歐元稅收。

但提案遭愛爾蘭、馬爾他等小國及瑞典、芬蘭等北歐國家反對,前者擔心會損失收入,後者憂心扼殺創新,並引發美國的報復。

數位稅的主要支持者法國財長勒梅爾,試圖在這項提案增加落日條款,以換取反對國家改變立場;該落日條款指出,如果全球各國就課徵數位稅達成協議,歐盟所課徵的數位稅將逐步廢除;法國也考慮補償愛爾蘭可能的收入損失。

勒梅爾說,課徵數位稅並非針對川普的貿易戰而來,事實上,是美國先對歐洲發動攻擊,「我想強調的是公平課稅,而不是對美國課稅,此舉的目的是在國際層次上進行公平和有效的課稅」,歐盟一些網路科技公司也會被課到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