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興市場危機蔓延? 專家︰擔心過頭

2018/09/07 06:00

有專家指出,市場對危機蔓延的恐懼是擔心過頭。(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土耳其和阿根廷貨幣危機引發的新興市場股市賣壓進一步擴大,導致新興市場股市步入空頭市場,引發危機蔓延的疑慮;但有專家指出,市場對危機蔓延的恐懼是擔心過頭。

追蹤近八百家開發中國家大型企業的富時新興市場指數(FTSE Emerging Index),週三下跌一.七%,是連續第六個交易日下跌,指數創去年七月以來最低,且從今年一月高點後回跌超過二十%,步入空頭市場。

繼土耳其和阿根廷貨幣慘跌後,印尼盾貶至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低,且南非第二季經濟出現二○○九年以來首度萎縮後,南非蘭德也貶到紀錄最低,全球新興市場風聲鶴唳。

道富環球市場分析師伊凡斯(Dwyfor Evans)表示:「投資人不應只將眼光放在無關聯事件上,而是應該檢視哪些經濟體最為脆弱。」

今年四月以來美元持續升值,數個新興市場的情況惡化。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數據,過去十年這些國家的美元外債激增逾一倍至三.七兆美元;美國利率走高,加上聯準會(Fed)逐步削減購債規模,都拉抬了美元匯價,增加新興市場的壓力。

美元及油價近來聯袂上漲,對依賴石油進口的新興市場進一步造成壓力。高盛預估,今年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最多將下降一.五個百分點。

但瑞穗銀行經濟和策略部門主管瓦拉坦(Vishnu Varathan)認為,阿根廷披索和土耳其里拉慘跌,與印尼盾和印度盧比重貶,兩者背景大不相同,擔心危機會蔓延的恐懼有點過頭;他也提醒,美中貿易戰未來可能給新興市場帶來更大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