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冠寄望風電 下半年挑戰轉盈

2018/08/28 06:00

永冠-KY今年被西門子歌美颯相中,成為離岸風電的國產化夥伴。圖為西門子歌美颯簽署合作備忘錄畫面。(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鑄件廠永冠-KY(1589)過去以生產能源鑄件為主,今年被西門子歌美颯相中,成為離岸風電的國產化夥伴。中國陸域風電需求放緩,永冠營收獲利也跟著下滑,並已連續虧損3季,公司重新調整產品組合,第3季力拚虧轉盈。

永冠是成立近50年的鑄件大廠,專注工具機、產業機械的鑄件生產,主力技術為球墨鑄鐵。過去7、8年搶攻全球能源商機,3大產品包括:能源鑄件如風力發電機的齒輪箱、基座、軸承;注塑機鑄件包括塑膠射出成形機、鍛壓及液壓機等;其他類鑄件如大型工具機、發電用汽渦輪機等。

過去幾年中國及歐洲風電快速成長,永冠一度搭上熱潮,2015年中國陸域風電安裝最高峰,永冠當年度每股稅後盈餘(EPS)達12.24元;不過,中國風電大餅引發各家鑄件廠投入,永冠能源類鑄件占比過高,一度調整不及,過去2年營運受創,去年每股稅後盈餘降至2.28元,今年第2季每股虧損1.15元。

西門子扶持 成國產化夥伴

永冠從2016年開始調整腳步,將能源類比重從前年的59%降至去年的35%,降低過度集中的風險。

過去永冠在能源產業的前2大客戶為歐洲的西門子歌美颯及美國GE;前者是知名風電系統整合商,為滿足國內離岸風電國產化要求,西門子歌美颯8月初找來合作多年的歐洲鑄件廠AH與永冠簽約,將扶持永冠成為鑄件供應商。

法人表示,第2季是永冠營收谷底,第3季永冠3大業績來源首先可望看到風電業績復甦,再加上產業機械受惠於智慧製造、注塑機有電動車產業加持,第3季永冠將挑戰轉虧為盈,今年營收可望較去年小增,唯全年稅後仍將小幅虧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