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七月景氣燈號亮綠燈》國發會:景氣樂觀看待

2018/08/28 06:00

過去一年景氣燈號變化(記者陳梅英製表)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七月景氣燈號,亮起象徵景氣穩定的綠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無論新、舊版的景氣燈號系統,七月景氣燈號都呈現綠燈,「往上走趨勢是一致的」,景氣可「樂觀」看待;但中美貿易戰火未消、外貿環境險峻,是否影響我出口動能,還有待觀察。

國發會七月起適用新版景氣燈號系統,九項構成指標不變,但檢查值門檻降低,七月共有五項指標變燈,其中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黃藍燈轉綠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與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從綠燈轉黃紅燈,其餘四項指標不變,帶動對策信號分數來到二十七分,較六月增加五分,燈號從黃藍燈轉綠燈;就算以舊版景氣系統來看,七月對策分數也回升至二十五分,一樣是綠燈。

只是領先指標在新版景氣燈號系統下雖連續五個月上揚,但增幅減緩,累計五個月增幅僅○.七一%,顯示當前國內景氣雖呈現溫和擴張,但成長力道有待加強。

吳明蕙說,從構成指標來看,七月較令人興奮的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燈號轉為黃紅燈,其中半導體設備進口值成長高達五十二%,資本設備進口成長率十七.六%,顯示民間投資動能充沛;加上下半年來自政府公共建設投資進入高峰,財政部釋出促參案達兩千億元,下半年民間投資可樂觀看待。

另,代表企業信心的營業氣候測驗點也創下去年九月以來最高,顯示外貿環境雖然嚴峻,廠商對未來仍抱持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